長時間攜帶型解決方案

Home / 建置方案實例 / canopus解決方案



應用領域與目標

廣播電視行業呈現AV/IT融合的大趨勢,其中以硬碟、光碟、半導體為記錄視訊影像的媒體介面就是一個重要呈現。

Focus作為視訊硬碟錄影機的專業生產廠商,憑藉多年累積的先進設計和生產經驗,推出了最新一代的硬碟錄影機FS-4。與原有產品相比,FS-4具有更加小巧、易用和便攜的特點。FS-4具有兩個標準的1394介面,用於傳輸DV視訊和與電腦進行連接。

在前期拍攝上,FS-4可與大部分DV攝影機連接,用於替代傳統磁帶進行記錄,在後期製作領域,FS-4通過獨有的DTE(直接編輯)技術,可相容目前大多數主流的非線性軟體,如Adobe、AVID、Apple、Canopus等,通過這些軟體,可將FS-4作為一個DV設備,進行素材的上下載,也可以作為外置硬碟,進行即時線上編輯和資料拷貝。

FS-4廣泛適用與新聞報導、重要會議、專題採訪、婚慶聚會的記錄,以及公安系統和部隊的野外拍攝或突發性事件的跟蹤報導,隨著FS-4的應用,必將對廣播電視中攝、錄、編傳統工作流程產生重大變革和深遠的影響

產品相關應用流程圖


1. 常用的Canon、Panasonic、Sony、JVC等的DV/DVCAM/Professional DV格式攝影機,通過DV介面將視訊影像記錄到FS-4硬碟錄影機中。

2. 可將兩個FS-4硬碟錄影機進行串聯,提高硬碟容量到80GB,記錄時間長達6小時。

3. 可與目前大部分非線性軟體相容,在非線性軟體中通過DV介面控制FS-4,就如同控制DV設備一樣,將FS-4中的視訊素材上載到非線性系統中,也可將非線性軟體中時間線的視訊下載到FS-4硬碟錄影機中。

4. 也可以將FS-4作為一個外置1394硬碟,進行簡單的線上編輯或以資料形式拷貝到本地。

5. 可直接與DV/DVCAM/Professional DV等攝影機、錄影機連接,進行即時重播或磁帶回錄,也可將這些設備的信號錄製到FS-4硬碟錄影機中。

產品相關應用特點

磁帶記錄後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對素材進行擷取,這對許多即時性的新聞和專題節目無疑是非常麻煩的。

FS-4的DTE(直接編輯)技術直接從攝影機擷取數位格式的檔。當完成拍攝後,可以將FS-4連接到您的蘋果主機或PC主機上當作普通1394硬碟使用。可以直接在硬碟中編輯,也可以將素材以超過400Mbs的速度拷貝到別的硬碟中保留。甚至您可以在剛剛完成拍攝就第一時間將信號利用網路傳輸出去。

多格式記錄

FS-4獨立於攝影機的記錄之外有其自己的編碼格式設定。FS-4可直接在硬碟中記錄為Raw DV、AVI Type 1、AVI Type 2、Matrox AVI、Canopus AVI、QuickTime格式,方便後期編輯需要。(FS-4 Pro支援更多的記錄格式)。

支援各種非線性軟體

無論您使用的是什麼攝影機,都可以根據您的非線性軟體設定相應的記錄格式。在後期的編輯上可以非常方便的調用,而不需進行格式轉換。支援Adobe,Apple,Canopus,Matrox, Pinnacle,Sonic Foundry,Ulead等編輯軟體。

多種記錄模式和控制方式

FS-4擁有靈活的記錄方式,不但可以和磁帶同時記錄,也可以與磁帶分開錄製。在磁帶時間快要用盡,但是記錄不能停止的時候可以在FS-4上開始記錄,然後開始更換磁帶。


四種記錄模式分別為:

本地模式:利用FS-4上的按鈕控制。

控制模式:通過遙控部件(選購)對FS-4進行控制。

攝影機模式:由攝影機控制FS-4,與磁帶同步錄製。

支援多種攝影機型號

FS-4僅用一條1394資料線與攝影機相連接,所以能夠相容市面上絕大多數的DV攝影機。在所有記錄模式下相容的攝影機:SONY DSR-390、DSR-370 、DSR-570 ;CANON XL1S 、XL2;Panasonic DVX-100/-100A;JVC GY-DV310EC。

除無帶同步擷取模式外,其他模式相容的設備:SONY DSR-PD150 、DSR-PD100、DSR-VX1000、DSR-VX 2100、DSR-VX 2000 ;CANON XL1;
Panasonic AG-DVX100A、AG-DVX -100、AG-DVC30、AG-DVC7 ;JVC GY-DV500EC、GY-DV5001等有1394介面的所有設備。

優秀的備份工具

同時FS-4也可以作為攝影時磁帶的備份以防止資料丟失。由於磁帶反復使用導致畫面質量下降、攝影機長期使用後磁頭的磨損、磁帶在運輸過程中的損壞等因素,並不能100%保證磁帶中保存的影像在最後能夠正常使用。

這在記錄一些重要會議、事件、新聞的時候所造成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。FS-4在這種情況下的備份功能是非常突出的。它可以由攝影機控制並與攝影機同步錄製信號,保證記錄的安全性。

應對突發事件能力

在記錄一些突發性的事件時,當按下攝影的拍攝按鈕後可能重要的畫面已經過去,只能留下遺憾。但是FS-4自帶的預存功能在非記錄狀態下始終預存一段時間的畫面,當突發性的畫面已經一閃而過後,仍然可以將剛才出現的畫面記錄下來。

超長記錄時間

超大硬碟,記錄的時間將會更長。完全滿足長時間拍攝的需要。

輕便小巧

由於FS-4非常輕便,小巧,只有1.5英寸厚,重量不足1磅,非常適合新聞記者外出拍攝,再也不需攜帶和頻繁更換大量的磁帶。只需將兩部FS-4連接起來裝在包裹或掛在腰間,就可以滿足一天6(FS-4Pro為6-12)小時的拍攝需要。

隨時觀看拍攝效果

您還可以直接使用FS-4在DV機上直接觀看拍攝的素材。在FS-4上可以使用4種模式播放素材:播放單個素材、迴圈播放單個素材、播放所有素材、迴圈播放所有素材。

即時管理素材

FS-4支援直接對素材的管理,可以通過其自帶的作業系統對素材進行操作,比如刪除、修復、查看檔案名,或是對硬碟進行格式化、修復,以及恢復出場設置。

詳細的歷史記錄

硬碟模式下在電腦中可以看到FS-4中log檔夾下有log.txt的文字檔案,打開後可以看到每一次記錄的詳細情況,包括:路徑、檔案名、檔格式、 開始的時間,影格數、音訊格式、記錄是否完成,如果完成還有結束時間,影格數、持續的時長,影格數。極大的方便了用戶對素材進行管理。